Friday 27 February 2015

智能手机?智能还是退化

  智能手机已经渐渐变成现代社会的影子,目不转睛地看着那片强化镜子所放射出来的光线。微信,面子书,QQ,连我,各种各样的社交软件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Facebook was not originally created to be a company. It was built to accomplish a social mission - to make the world more open and connected.”-Mark Zuckerberg

  记得2,3年前自己也是完完全全地看着自己的手机,到哪里都得看一下手机屏幕。所以我绝对是其中一个“smartphone zombie”,只是我因为失恋加上考试所以就这样没有使用手机已经快2年了,让我有了时间抬起头,看看这世界。这段时间跟朋友出去喝茶,拜年(恭喜发财!)无论是朋友还是路人甲,几乎80%的人们都看着他们的手机。就像我出去我叔叔店的咖啡店打工时候,看到人们出来喝茶也都是看着手机,玩COC(Clash of Clan),滑面子书,滑微信,FB messenger等等。这让我觉得十分难过,就是两个朋友出来是喝茶聊天的麽,并不是出来看看其他人的部落准备部队去攻击一个人。不然就是Socially awkward的人无法与人面对面说话所以就逃避,但使用微信,面子书却能毫无阻碍地与人交流。这让他们获得那种成就感与其面对自己害怕的事情为甚麽我不多做这些有成就感的事情?

  我这麽说好像那些社交网欠我几千万那样,其实我只是想表达的是每个人都有副面具,通过社交软件我们并不能去理解一个人不要认为自己拥有很多关注者很多朋友,粉丝就觉得自己是社交达人。敢问自己对社交软件里头的好友有多深的了解,如果你真心明白他/她,那么你又知道你懂的不是那副面具?通过镜片,我们是看不出一个人的本性,现实生活上,当我们看到本人的行为就差不多知道这人的品行...就像XXX(我认识的人),在面子书上po的状态都十分温顺,像个好人,有谁懂其实他本人是个脾气暴躁,随时骂人的混球?(真的蛮可怜他的女朋友)欸欸欸!离题了哟!智能手机就像现今社会的面罩,几乎每个人都需要它不然吃亏的是自己;交流固然重要可是也别忘了有时候抬起头看看身边的朋友和他们聊聊天,分享一下事情。

  该看的时候就看,不该看的时候还是放下手机吧!

P.S 也要时常体谅现在努力工作的人们被迫"关注"自己的手机。注意身体健康了!





这部video我是在Teens' React有一集看到的video,你们可能看过了,可能也没看过,这是一部很好的video也是一部让人有股淡淡的哀伤=3= 总之!去看一下吧!片长约3分钟罢了!



  还有一个关于智能手机的主题,就是现在的新生儿拥有智能硬件的主题。有天我跟朋友出去车游(兜风啦)就经过一个小型公园,里头有滑梯,秋千,跷跷板之类的那种。然后我就见到两个小孩坐在游乐园前面,一个小孩玩着平板(没看错应该是Samsung Galaxy Tab 10.1)还有一个小孩子玩着手机(手机看不清啦!)这让我觉得很难过,难道那些设备已无法超越电子科技了?现在的小孩真的不能享受我们以前玩泥巴,在家前跑来跑去的那种兴奋开心的感觉了?我不是不喜欢年纪较小的同学拿爱疯,爱拍(iPad)玩里头的游戏。我小时候也是有接触电子科技(是台老古董电脑),可是是适当地玩,还记得自己每次5点钟都会出去和邻居玩,所以都很期待5点!现在的小孩难道就是玩iPad玩到忘记时间,吃饭时候还在玩?你你你你!别看其他地方!可能你就是其中一个边吃饭边滑手机的家伙(开个玩笑麽)!

  因为过年麽,亲朋戚友都会来玩。新加坡阿姨的孩子不停地玩手机,我的姨丈也阻止他们过,能做的都做了,还能怎么办呢?我们一起去亲戚家,当长辈跟我的表弟说话时候,他都全神贯注地看着自己玩的游戏,超认真地看着手机!长辈迟迟等不到答案就尴尬地去和其他人说话了。这真的让我觉得很难过很难过,这种事并不单单发生在小孩身上,连我身边的朋友都差不多这样的。他们那全神贯注的神情看着手机听着朋友发来的语音短信,然后对着手机说话,这种场景在我的小镇已经是极普遍,所有人都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方式。



也许等到我拿到新手机时候我也会变成其中一个吧?谁知道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